國內爆發本土麻疹首例!先生自越南返台傳染給妻子

國內爆發本土麻疹首例!先生自越南返台傳染給妻子 | 華視新聞
國內爆發本土麻疹首例。(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爆發本土麻疹首例!疾病管制署今(28)日公布麻疹本土病例,為北部30多歲女性,為日前曾赴越南自助旅遊染麻疹返台個案的妻子,目前居家隔離中,這是國內今年首見家庭群聚感染案件。疾管署掌握其於可傳染期間除就醫外,沒有公共場所活動史,已掌握的接觸者共109人,將持續追蹤至2月14日。

疾管署表示,該名個案於1月21日出現發燒症狀就醫,23日額頭、胸前出現紅疹,經再次就醫採檢通報確診,現居家隔離中。這名個案的先生曾經於去年12月下旬前往越南感染麻疹,除了妻子遭到傳染,他在可傳染期間也曾參加公司尾牙活動,所幸目前未發現有疑似症狀者。

根據疾管署統計,麻疹病例個案數為近五年新高,今年國內累計6例麻疹,其中5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則有菲律賓3例與越南2例,另1例為越南境外移入導致國內感染本土病例。

近來國際間的麻疹疫情頻傳,尤其是東南亞地區的菲律賓及越南,目前累積病例為往年的5~10倍,如有民眾要前往東南亞地區要特別注意。疾管署也呼籲,目前為麻疹好發季節且傳染力強,民眾應按時帶家中幼兒接種MMR疫苗,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疫苗。

民眾近期若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於出國前2至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是否有需要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在旅遊期間做好防護措施。此外,從流行地區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