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打哈欠? 專家:應與體溫調節有關

為什麼會打哈欠? 專家:應與體溫調節有關 | 華視新聞
打哈欠示意圖(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人體的奧秘至今仍無解,比如科學家至今也無法提出人類打哈欠的確切原因,是太累?大腦缺氧?被傳染?還是身體給的警訊?但多數人都覺得是睡眠不足所致,近日科學家也提出新的看法。

根據《科技新報》報導,少數科學家表示,他們認為打哈欠是因為腦部缺氧、二氧化碳過多,人體透過打哈欠將肺部撐大,吸入更多氧氣以平衡血液中的氧氣與二氧化碳的含量,但這個理論支持率普遍偏低。近日科學家提出另一個結論,打哈欠與呼吸是透過完全不同的機制發揮作用。

另外根據《大紀元》報導指出,德克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健康科學中心(Health ScienceCenter)研究員柯林斯(Gregory Collins)博士表示:「那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打哈欠可能有許多不同的作用。」他確信打哈欠是大腦中的一些化學過程起作用所致。

近日科學家則提出動物實驗證據表示,打哈欠是種冷卻大腦的體溫調節行為,但真正的生物功能仍不清楚。蓋洛普博士在老鼠大腦裡植入探針來研究打呵欠對大腦溫度的影響,2010年,蓋洛普博士與同事們刊登在《進化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Evolutionary Neuroscience)的一項研究表明,動物的大腦溫度在短時間內約升起攝氏0.1度,相當於華氏0.18度後,就會讓動物打哈欠,當老鼠打完哈欠後,大腦溫度就降下來了。

目前科學家對打哈欠會「傳染」的問題也仍舊無解,但也表明,打哈欠會傳染的行為對於嬰兒和患有自閉症或精神分裂症卻不受影響,所以推斷打哈欠傳染的行為與體溫調節障礙有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