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海岸汙染快篩 東北角成"海廢王"

顧展瓏 文楷誠 報導  / 台北市

守護海洋、減少海洋垃圾,綠色和平組織自去年7月起,開啟了1季1次的台灣海廢快篩行動,這是利用快速的科學方法,大規模調查海廢的數量和分布,而歷經2次調查,環境團體發現,全台有一半的海洋垃圾集中在10%的海岸線上,其中東北角靠近瑞芳的海岸,則是全台最髒的「海廢王」!如何透過快篩瞭解海岸生態被破壞的情形?一起來看。

抓著岩石,腳踩著潮濕的土壤往下走,我們來到宜蘭石城的這片海岸。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11度的低溫飄雨,頂著寒風,4人小組開始了今天的任務,「海廢快篩行動」。快篩小組來自一群訓練有素的調查員,分北中南在全台灣1210公里的海岸線上固定抽樣,10公里一站,一共有121個測站。

海廢快篩結果不意外,以保麗龍、廢棄漁具跟塑膠瓶罐,佔了前3名,而除了常見的海洋廢棄物,快篩小組總是會看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東西。

海廢快篩其實源自日本,日本水資源保護專家金子博,2003年為了監測故鄉山形縣嚴重的河川垃圾污染問題,想出了這個用視覺就能判定垃圾量的方法,2006年被日本政府採用,來調查全國的海岸垃圾,而台灣從2018年開始培訓快篩調查員,並在同年7月開啟全台首次的環島快篩調查。

根據夏季跟秋季前2次快篩結果,第1次以90公升大型垃圾袋換算,本島海岸線上估計有15萬8300袋垃圾,未經壓縮相當於2100輛垃圾車的量,第2次統計估算海廢量13萬6900袋,可裝1800輛垃圾車,其中,56%的海廢是集中在10%的海岸線上,新北市、嘉義縣、台南市的海廢加總起來則占全台總量的48%。而兩次快篩都名列第一的最髒海岸在這裡。

回收垃圾,淨灘清理海廢,是阻絕海洋垃圾進入大海的最後防線,而從垃圾源頭加強控管,才能恢復台灣海岸線的美麗樣貌,達到無塑海洋的終極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