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5大稅制新規上路 合法節稅省荷包

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5月報稅即將來臨,財政部公布股利稅改,還有所得稅稅制優化方案,共有五大新規定,分別是綜合所得稅稅率調整、股利所得課稅選擇,還有調高扣除額標準、調整基本生活費保障,以及放寬健保費列舉扣除要件。有了新規定要怎麼報稅比較省稅,來看接下來的報導。

五月要報稅,財政部公布五大新規定,分別是,綜合所得稅稅率調整,股利所得課稅選擇,調高扣除額標準,調整基本生活費保障,放寬健保費列舉扣除要件。

選擇合併計稅,就是將全戶股利及盈餘,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按全戶股利及盈餘合計金額的8.5%計算可抵減稅額,每戶可抵減金額最多8萬元,分開計稅就是全戶股利及盈餘「不計入綜合所得總額」,以全戶股利及盈餘合計金額按26%單一稅率分開計算稅額,再與其他類別所得的應納稅額加總來計算。

會計師建議,綜所稅率在30%及40%兩個級距的納稅義務人,選「分開計稅」比較省稅。另外因為扣除額調高,單身族年收入在40.8萬以下,頂客族年收入在81.6萬以下,以及收入在123.2萬以下有兩個未滿5歲子女的4口之家,都可以不用繳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