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 左眼現黑洞 愛外拍害黃斑部出血

陳孟萱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現代人常拿單眼相機外拍,要小心黃斑部病變,視力模糊甚至眼前出現黑洞。一名50多歲女子,有高血壓病史,喜歡攝影,一週外拍2到3天,某天,視野正中央忽然出現一團黑影,求診發現,她左眼黃斑部病變出血、冒出血霧,醫師說這是因為她有高血壓病史合併長期拿單眼外拍,暴露過多紫外線,引起的黃斑部病變。

拿著單眼相機,拍人物,拍景色,拍照成了潮流也是很多人熱愛的休閒活動,不過有名50多歲女子,一周拿著單眼拍2到3天,發現左眼視力模糊,眼前出現黑洞,求診才知道,黃斑部病變出血,民眾:「沒特別做什麼防護」,「一週拍兩到三天應該要做點預防」,愛攝影的民眾,聽到這樣的案例心驚驚。

醫師說這是因為用單眼相機,眼睛接觸到太多紫外線照射,眼科醫師呂俊憲:「我有個案例是去拍日出,然後黃斑部燒破一個洞」。醫師說,

黃斑部病變有五大因素,老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藍光及紫外線。預防黃斑部病變,醫師建議每次用眼30分鐘,休息3分鐘,最好能看綠色景物30秒,或戴抗UV的太陽眼鏡等,現代人長期盯著3C產品,黃斑部病變好發年齡往下降,靈魂之窗真的得好好保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