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歷史! 台灣等6城市10日同步曝光首張黑洞照

見證歷史! 台灣等6城市10日同步曝光首張黑洞照 | 華視新聞
黑洞模擬圖片。(翻攝路透社)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當教科書上那些黑洞模擬圖片,即將真實呈現在眼前,你期待嗎?「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團隊將於台灣時間10日晚間曝光全球首張黑洞照片,屆時台灣、比利時、日本、中國、美國、智利等6地將同步直播新聞發布會。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將於10日晚間9點整曝光,包括比利時布魯塞爾、智利聖地亞哥、中國上海、台灣台北、日本東京、美國華盛頓等6座國際城市將同步直播新聞發布會,屆時會以英語、西班牙語、中文和日語,揭開「黑洞」的神秘面紗。

此計畫被稱為「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EHT)項目,名稱源自黑洞形成時周圍的介面名「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它就像一堵無形的牆,將內部被高度扭曲的時空和外界時空隔離開,該介面以內的物質都無法逃離,即使光也不例外。

EHT通過「甚長基線干涉技術」(VLBI)和全球多個射電天文台的協作,構建一個口徑等同於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事件視界望遠鏡」;根據EHT的研究人員表示,此一「事件視界望遠鏡」,解析能力等於站在美國東岸看到美國西岸的一枚硬幣,還能讀出硬幣正面所寫的製造年份;或是身在紐約,看見洛杉磯一個高爾夫球上的凹洞。

此次,將是人類首次對黑洞的「歷史性」窺探,「事件視界望遠鏡(EHT)首次成果發表記者會」於10日晚間9時登場,台灣的記者會由中研院直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