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張黑洞照 中研院扮關鍵角色

宋燕旻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時間昨(10)日晚間9點,同步在台北、美國華府共六個城市一起公布了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令世人驚嘆,你知道光是十天的觀測期,一個觀測站的資料,需要8000個256GB硬碟才存的完,一張照片等了整整兩年!這次我國的中研院團隊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更證明台灣在本世紀的科學發現中佔有一席之地!

由全世界兩百多位跨國科學家,組成的「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花了十年的時間,終於一睹黑洞面貌!科學家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望遠鏡串聯起來,形成直徑跟地球一樣大的望遠鏡,用來解析黑洞。

而台灣的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負責當中四個望遠鏡建設跟運轉扮演關鍵的角色!中研院曝光的黑洞照片,是在2017年,由八處觀測站聯合啟動拍攝,光是十天的觀測期,一個觀測站的資料需要8000個256GB硬碟才存的完,才會等了兩年,讓這張珍貴的黑洞照終於跟全世界民眾見面!

黑洞構造複雜,這次的進展也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提出百年後,首度證明人類第一次能夠驗證黑洞是否存在於宇宙間的理論!這一張照片是探討宇宙重要的里程碑,中研院參與其中,也讓台灣在本世紀科學中佔有一席之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