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不夠! 近6成20-44歲婦女不想生

張良瑜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母親節快要到了,但是台灣的母親卻越來越少。兒福聯盟調查,近六成的20-44歲女性沒有計畫生孩子,主要就是經濟問題,數據也顯示如果台灣的生育率維持1.1%不變,那麼到2029年,出生人數就會只剩下15萬3千多人,兒福聯盟強調、想要提高生育率,政府應該要加強補助和平抑房價,增設友善育兒措施。

媽媽抱著女兒笑得好開心,但以後這樣的溫馨場景,可能因為生育率降低越來越少,兒福聯盟調查20-44歲的新手人妻跟職業婦女,發現這個原因佔了很大部分。根據兒福聯盟統計數據顯示,發現經濟狀況不允許,佔了37.3%,避免自由跟寬裕的生活受影響,佔了55.2%,整體環境難以讓孩子幸福生活,佔了50.2%。

如果台灣的生育率維持1.1%不變,每年出生人數,可能從2018年的18萬,到2029年更下探15萬3千多人,雖然政府祭出生育獎勵,但新生兒數量下滑的趨勢,一去不回頭,少子化問題複雜難解,養小孩不只是家務事,更是國家大事,少子化結構問題環環相扣,有待政府對症下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