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籠師傅黃復興 堅持竹子.原木製造

黃昱賦 陳建邦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縣

包子、小籠包和燒賣的美味秘訣,蒸籠絕對不能少,嘉義這位從事手工蒸籠一甲子的黃復興師傅,堅持使用竹子及原木純手工製作會呼吸的蒸籠,看見這生活中平凡的物品其實一點都不簡單,老師傅回想年少當學徒時,常被竹子刺傷手,現在年老想傳授技藝時,卻得面臨年輕人不想接手的處境。

打開蒸籠,香味撲鼻還帶著一股清新竹香,這是手工蒸籠才有的氣味,蒸籠看似平凡,但製作過程其實非常繁瑣。手工製作蒸籠超過60年,嘉義鹿草的傳奇人物黃復興,快要八十歲的他,劈開竹子的手勁依舊順手,一條一條的修工整,絲毫都不能馬虎,否則蒸籠編起來就不好看了。

黃復興師傅堅持使用竹子原木,製作會呼吸的蒸籠,蒸煮時不會因為過多水氣而影響外觀與口感,同時帶有竹子獨特香氣,雖然費工卻是相當的耐用,整個人站在蒸籠上面,也不會壞,但這項技藝也正逐漸凋零中,黃復興師傅日復一日,從劈竹、刨竹、鑽孔的所有過程完全純手工,儘管敵不過大環境現實,但黃師傅的匠人精神,永遠存在心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