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載童很危險 專家:5歲以下不宜乘坐

蔡慧君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持續帶您來追蹤,兒童在沒有防護之下,乘坐機車真的很危險!根據靖娟基金會調查,台灣有6成兒童平均每天搭1次機車,約有160萬名兒童,暴露在乘坐機車帶來的危險當中,專家建議,不要讓5歲以下的小孩乘坐機車。另外,爸爸、媽媽也要特別留意,平常不要劇烈晃動小孩,以免出現嬰兒搖晃症!

路上常看到家長騎機車載小孩,突然煞車,小孩子可能會被拋出受傷。根據靖娟基金會調查,6成兒童平均每天搭乘1次機車,推估每天約有160萬名兒童暴露在乘坐機車帶來的危險當中。另外,警政署統計,機車事故是兒童交通事故中死傷第1名,每年平均造成6099位14歲以下兒童傷亡,兒童乘坐機車要承擔很高的風險。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5歲以下,我們覺得事實上盡量不用機車來載負孩子。」專家提醒,真的不得已,騎機車載兒童,一定要記得準備兒童專用安全帽,並且放慢車速。

另外1項在你、我日常生活中可能對兒童造成的傷害,就是劇烈搖晃寶寶,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說,「在每秒鐘大概會用力的搖晃2到4次,以在美國來說,早就認定這是兒童虐待的一種。」

嬰兒頸部支撐力比較弱,如果劇烈搖晃,可能會讓腦部微血管破裂,儘管專家說兒童乘坐機車 不太容易造成嬰兒搖晃症,但爸爸媽媽還是要留意;目前坐後座沒有法令限制,小孩站在前踏板或是前後揹著都不行,違法者可是會吃上300至600元不等的罰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