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疫苗進口穩定 疾管署:開放自費接種

狂犬病疫苗進口穩定 疾管署:開放自費接種 | 華視新聞
遭鼬獾、蝙蝠等抓咬傷者,不限地點皆提供健保給付暴露後疫苗接種。(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於去年國內人用狂犬病疫苗缺貨,民眾若遭流浪犬貓咬傷則暫不給予疫苗;而目前疫苗進口數量漸趨穩定,疾管署依照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決議,調整該疫苗的適用對象,若遭鼬獾、白鼻心、蝙蝠抓咬傷者,不限地點皆提供健保給付暴露後疫苗接種,民眾遭鼬獾、白鼻心、蝙蝠及台東市錢鼠等野生哺乳類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如要求接種,可提供自費接種。

疾管署表示,考量國內野生哺乳類動物狂犬病疫情仍持續且有北移趨勢,因此調整狂犬病疫苗健保給付適用對象,除遭錢鼠抓咬傷者以台東市為限,遭鼬獾、白鼻心、蝙蝠抓咬傷者,不限地點皆提供健保給付的暴露後疫苗接種。

據疾管署統計,去年在未限制人用狂犬病疫苗對象之前,一年使用1萬8000劑疫苗,其中以遭流浪貓狗抓咬傷者最多,自限制不予以被流浪犬貓抓咬傷後的民眾施打疫苗後,半年內接種數量降至800至900劑。疾管署說明,目前國內驗出狂犬病的動物仍以鼬獾最常見,遭其他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感染風險極低。

另外,考量民眾赴狂犬病高風險國家前有暴露前接種需求,因此解除之前的控管措施,開放人用狂犬病疫苗自費接種,如有需求的民眾,可以至疾管署網頁公布之備有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經醫師評估後注射。

疾管署也再次提醒民眾,每年須帶家中犬、貓寵物等施打狂犬病疫苗,從事戶外活動時勿接觸、逗弄及捕捉野生動物,若不慎遭野生動物抓咬傷,則立刻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且儘速至有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的醫療院所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