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熊回家了!黑鷹護送重返棲地

南安小熊回家了!黑鷹護送重返棲地 | 華視新聞
南安小熊(翻攝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臉書)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被發現的落單小黑熊,在特生中心經過專家細心照料、完成野化訓練後,30日在學者及相關單位的觀護下,搭乘黑鷹直升機飛抵花蓮山區野放。

回顧去年「南安小熊」的母親疑似被旅客驚嚇,導致拋棄小熊逃離,小熊遊盪數天,因缺乏母親照料而貧血虛弱,最後有關單位決定轉由人為照顧。小熊在南投特生中心經過9個月的野化訓練,在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及林務局的照顧下,判定牠已有覓食、躲避人類、等在野外生存的能力,決定在30日野放回花蓮棲地。

南安小熊 搬運籠(林務局提供)
南安小熊 搬運籠(林務局提供)

30日在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老師、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人員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二位獸醫師的專業觀護下,小熊搭乘黑鷹直升機,上午6時32分從特生中心起飛,於7時13分順利抵達花蓮山區野外棲地後野放。

林務局表示,小熊身上已掛上耳標及具有延展設計的衛星發報頸圈,後續將透過發報器定時訊息的接收,掌握小熊的蹤跡。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強調,預計將進行一年的監測追蹤,項圈會在一年左右自動脫落,不會影響小熊未來的成長。

小熊頸上的衛星發報器(林務局提供)
小熊頸上的衛星發報器(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呼籲,民眾若在野外遇見小熊或其他台灣黑熊時,請記得利用「黑熊通報系統」通報林務局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也請謹記「愛牠就不要打擾牠」,讓小熊和其他野生動物都能安心回家。

南安小熊回家了!黑鷹護送重返棲地 | 小熊於特生搭上黑鷹直升機(林務局提供)
小熊於特生搭上黑鷹直升機(林務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