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竄改食品有效期限 公益麵包店被查

王詩涵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縣二林鎮一間公益麵包店大量聘用身心障礙員工,加上使用在地小農食材,頗受讚賞,沒想到卻被檢舉,涉嫌竄改食品有效期限,彰化地檢署調查發現,店家賣的黑豆醋是用過期原料改製,義大利麵、黑芝麻粉和味噌則是有效期限標示不實,不過業者解釋,有些產品是進貨來再分裝的,像黑豆醋沒和製造商打合約,出事了只能自己承擔,另外也沒有教育好員工,應該要從出廠日期算有效期限,而不是從分裝日期算有效期限。

一箱箱黑豆醋被貼上封條禁止販售,因為這些全都是涉嫌用過期原料改製而成的,不只黑豆醋有問題,黑芝麻粉的標籤,原本應該打上由生產日算起的有效期限,也就是2019年4月10日,但業者打上的卻是由分裝日期算起的有效期限變成2020年4月11日。

另外味噌和義大利麵也都是一樣的情況,販售的業者是彰化二林鎮一間公益麵包店,裡面有一半的員工是身心障礙朋友,販售的多是小農的產品,因為善心和使用在地食材,在地方上很被讚賞,衛生局則說,有效期限不實就是標示不實。

彰化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 林毓芬:「那依法可以處以4萬元以上到400萬元以下的罰鍰。」

除了產品標籤有問題,衛生局稽查時還發現,業者把產品原料放常溫儲存而不是放冷藏,當場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將開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