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發票防偽出招 每期動手腳寫錯字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北市

統一發票大家都拿過,但大家注意過發票上的字都藏著秘密嗎?財政部印刷廠會在每期發票上藏著「暗記」,而且每期都不一樣,像是故意寫錯字、比方說發票的票少ㄧ撇,就是要用來防止有心人偽造發票。

展示櫃裡的一張張泛黃的紙張,全都是民國40年代的統一發票,當時的發票都是手寫式的,有些發票兩邊還印有「打回大陸」、「去消滅共產黨」的字樣,當年推行統一發票是為了增加稅收,但拿發票的風氣並不興盛,為了宣傳,政府還特地創作了一首「發票歌」。

統一發票一路從手寫發展到傳統長條式的,到後來的電子發票,每一個階段都有獨特的防偽功能,也是大家不知道的秘密,仔細看,像這張108年1、2月的發票,收銀機的「銀」,要勾起來的地方沒有勾,3、4月這期則是「票」少了一撇,而5、6月的是「統」上面那一點不見了。

統一發票的秘密還有這一整排數字,還有上面的浮水印也有防偽功能,在燈光照射下會透光,而現在的電子發票,防偽設計已經不是做在紙上,而是全部數位鎖碼,讓人更難破解偽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