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麵包來源成謎? 揭開"低價"祕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菜市場或夜市裡,常常看到有人賣10元麵包,到底為什麼能這麼便宜?業者透露,其實用便宜的麵粉來做,不用鮮奶和天然奶油,一顆麵包的成本,只要3元多,薄利多銷,一天可以賣出上百顆,不過我們追查,有些製作10元麵包的批發工廠,沒有營業登記,麵包存放衛生恐怕有疑慮,成為食安漏洞。

成堆的麵包各種口味,擺在黃昏市場賣,便宜到一個只要8.3元!低價麵包薄利多銷,逛一圈菜市場,就有5家麵包攤競爭,最貴12元,品質卻差很大。10元麵包到底從哪裡來,所有老闆很神祕,不願細講批發過程,但強調麵包代工廠相當多,批發給夜市菜市場、麵包車等,品質參差不齊,但我們搜尋其中一家位在新莊的工廠,卻沒有營業登記,10元麵包的衛生安全無法追查。

來到另一家麵包店公開製作過程,麵粉加入大量鮮奶,讓麵糰散發天然奶香味,師傅說鮮奶用量多寡,就是主要成本之一,麵包店發言人侯升偉:「為什麼有些麵包會10元,那麼便宜,就是因為酵母,像是有的酵母是化學的人工酵母,那我們的酵母是活性酵母也就是自己養,那需要時間。」

麵包原料價差非常大,1袋25公斤的麵粉,就可以做500個麵包,有人選用400元的便宜麵粉,也有人使用2千元的高價原料,還有天然奶油有的一箱6500元,而人造奶油,只要2500元。10元麵包用料精算店租低,才能壓低價格,麵包店發言人侯升偉:「還有它上面的用料像是肉鬆啊,到底是豆粉還是什麼肉,我們不知道。」

麵包上滿滿的玉米還擠上美乃滋,香濃的花生麵包也很精緻,這些10元麵包用料很大方,但我們請化學老師來測試,看看肉鬆麵包,上頭的用料真實性有多少。澱粉殘留測定液滴進肉鬆,立刻變成一團深黑色,化學老師張丕白:「因為它是澱粉比較多,所以才會變成黑色的,這代表肉鬆除了肉之外,還有混充其他澱粉。」

10元麵包的用料品質、存放和製作環境,引人好奇,民眾若要省錢買10元麵包,也是要精挑細選。

經過網友的熱烈討論,華視也再次查證,詢問徐仲老師。徐仲是台灣第一位取得義大利慢食大學碩士學位者,也有營養師的職照,對臺灣在地食材和歐洲食材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徐仲解釋,酵母分兩大類,有商業酵母和自養酵母。而乾酵母屬於商業酵母,是由工廠篩選、培育出優良的酵母菌進而加工,又分為新鮮酵母、快發乾酵母等,好處是穩定性高,但風味較單調。而自養酵母,是空氣中、蔬果等,各種食材上的野生酵母菌增殖而來,是沒經控制選用的酵母,由師傅餵養,風味多變且獨特。一般制式量化的麵包店大多使用商業酵母。因為自養酵母耗時較長,穩定度不高,因此成本偏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