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錢"防失智!這招大腦活絡.刺激記憶

"算錢"防失智!這招大腦活絡.刺激記憶 | 華視新聞
失智症患者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黃芷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資料顯示,2018年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資料,估計2018年全球新增1千萬名失智症患者,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2018年全球失智症人口推估有5千萬人,到了2050年人數將高達1億5200萬人。

內政部107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佔全人口的14.56%,其中輕微認知障礙(MCI)就佔其中的18.23%;失智症則佔7.86% (其中包括極輕度失智症)。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因此,如何維持記憶力即是國人需要學習的課題。

而近日有日本腦外科醫師田澤俊明與醫學博士成瀨宇平指出「算錢」也是防止失智的方式之一,理由就是當一般人在算錢時,會運用到觸覺、記憶、理解力,並且需要區分出50元、10元、5元等各種價值的金額,這時腦內管理視覺、記憶、運動的區域就會同時運作,達到防止失智的效果。

不過雖說「算錢」是一個大家都認為簡單的連串動作,但對於有嚴重健忘及輕度失智症初期的患者來說,要做到「連串」、「快速」可能是非常困難的事,因為他們的腦內神經網絡會使動作變得難以順暢,會使動作不熟練。

兩位醫師建議,可以試著在做動作時同時活化大範圍大腦區域,可以將平時習慣的動作做變化。舉例來說,在算錢時,不同以往用看的拿錢,改以觸覺來分辨錢幣,包括它們的重量、大小,以及形狀等,如此一來,指尖的感知能力會變敏銳、所主導感知指尖感覺的大腦部位也會跟著活絡起來。

以下列出步驟,可以練習:

1.把錢幣放入不透明的袋子,且要自己看不見袋子裡面。

2.將手伸入袋中,摸出正確的錢幣數字。

將以上動作熟練,再設定金額,並試著挑出與金額相符的錢幣數。

因為這些動作,大腦會以指尖感知到的與先前的記憶做比對,藉此使大腦的記憶領域開始活絡、運作,更可能因此觸覺感知能力增強不少。

"算錢"防失智!這招大腦活絡.刺激記憶 | 算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算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