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足」害失智?日博士教9個自救法

「營養不足」害失智?日博士教9個自救法 | 華視新聞
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12人就有一人有失智症,若是到80歲,則每5人就有一位失智者。(圖/pixabay)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一種,也是常見的老人失能原因, 衛福部曾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做流行病學調查,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失智症大多只能改善症狀,並無法根治。根據加州大學神經學教授Dale Bredesen指出,「炎症」、「營養不足」、「有毒物質」,是失智的主要原因。他將腦部比喻成有36個漏洞的屋頂,把漏雨的屋頂放置著,下雨時雨水就會連續不斷地在家裡存積起來,把這36個主要原因放著不處理,認知機能慢慢衰退下降,就會進展成失智症。

Bredesen教授指出,阿茲海默症是很多原因造成的,要治療失智症狀,不能夠倚靠單一藥物,不是靠β-類澱粉蛋白就可以治好。雖然全面否定了迄今的研究,而長年參與失智症治療的日本醫學博士白澤卓二也表示認同。他認為一顆藥也許可以填補一個或兩個洞,但無法填補所有的洞。對每個漏洞的填補,需要有周詳的處置。

9個搶救失智自救法

醫學博士白澤卓二認為,治療是把漏洞一個一個填補起來,配合患者的狀態,把漏洞填補起來,他也提供9個自己都可以做到的事,來減緩失智症狀。

1、不囤積壓力。

2、適度運動。

3、好的睡眠品質。

4、腸內環境的整備。

5、具有解毒作用的食物。

6、攝取抗炎症的物質。

7、節約胰島素。

8、不要陷於高血糖狀態。

9、消除肥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