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超商實習生!失智爺奶賣咖啡

大齡超商實習生!失智爺奶賣咖啡 | 華視新聞
金春奶奶和門市店員一同製做咖啡。(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全台首創失智長輩當連鎖超商實習店員的「幾點了咖啡館」拓點到屏東,畢嘉士基金會日照失智長輩今(9)日開工,體驗超商店員製作咖啡及收銀等工作內容。適逢母親節前夕,長輩們的家人更擔任「神秘客」驚喜現身門市,獻上祝福。

「幾點了咖啡館」透過規劃失智長輩至超商實習,從事迎賓、製作遞送咖啡、收銀等,能讓長輩與人群接觸、訓練處理事務能力,來減緩失智狀況,同時,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認識、理解失智症,打造失智友善環境。

大齡店員受關注

在正式開幕之前,有兩位奶奶店員,因為長相可愛、服務態度認真,在實習期間就得到許多消費者注目,堪稱為屏東最正熟齡超商店員!母親節前夕,奶奶們的家人更來到現場,獻上母親節驚喜祝福。

高齡85歲金春奶奶的兒子獻上康乃馨花束的同時,不忘給正在「實習」的媽媽一個大擁抱,讓金春奶奶笑得合不攏嘴,不斷和旁人介紹:「這我兒子啦!」這次參與「幾點了咖啡館」,金春奶奶的兒子客氣地說,原先擔心會不會添麻煩,但看著媽媽製作咖啡、和客人互動的開心模樣,是很不錯的能力訓練,很感謝超商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金春奶奶說,「不管是賣東西,還是和客人講話,都好有趣。雖然因為失智短期記憶退化,值班一小時後,就忘記體驗過哪些項目,但嘴上的笑容沒停過,喜悅的心情,是不會忘記的。」

實習有助延緩失智

連鎖超商表示 ,透過「幾點了咖啡館」的服務模式,成為全台首創有失智長輩實習的超商店型。去年從長輩們接受IADL(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功能量表後,發現對長輩的實質幫助,有9成長輩情緒趨穩定也更活潑、樂於嘗試新事物,且有6成無明顯失智退化,確實延緩長輩疾病惡化。

為幫助更多失智者家庭,打造失智友善平台,今年擴大「幾點了咖啡館」服務,分別於新竹、台中、高雄、屏東等地,媒合4家門市設置「幾點了咖啡館」,希望透過門市夥伴的力量,讓失智爺奶走入人群。

畢嘉士日照與連鎖超商的「幾點了咖啡館」計畫拓點,由中心的失智爺奶加入超商門市店員行列。5月9日正式開幕後至今(108)年底,每週四上午10到11點,畢嘉士日照長輩將於屏東永大門市固定實習。

大齡超商實習生!失智爺奶賣咖啡 | 金春奶奶在門市店員的協助下收銀結帳。(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金春奶奶在門市店員的協助下收銀結帳。(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大齡超商實習生!失智爺奶賣咖啡 | 金春奶奶和門市店員一同製做咖啡。(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金春奶奶和門市店員一同製做咖啡。(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