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唱機版權爭議 近千人包車北上抗議

陳孟萱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有許多中南部的社區活動中心,像是歌唱班或歌友會,被伴唱機業者要求給付租金,不然就不能辦活動,甚至一些熱門歌曲也被業者買走重製權,如果唱的是其他版本,依法歌詞就不能出現在螢幕上,引起這些退休族的強烈不滿,號召近千人包車北上抗議。

高喊口號,近千名抗議民眾包圍智慧財產局,用「唱」的爭權益,很多都是歌唱班、老人會的阿公阿嬤,還有歌唱老師都站出來,他們說伴唱機業者壟斷市場,要唱歌被恐嚇要收錢,1個月收5000,1年6萬塊,就算用強制授權方式,唱卡拉OK有歌曲但是沒字幕。

勝聲歌藝協會會長葉清山表示,「歌唱比賽的單位,全國各單位都造成很大的困擾,感覺上覺得就是被恐嚇了,存證信函啦,或者抓到一首歌要罰多少錢。」

忍不下去,他們包遊覽車北上抗議,遞交陳情書,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張玉英回應,「立法院已經有法案在處理了,智慧局也會跟大家一起來努力。」

不過,被點名壟斷的廠商有話說,伴唱機業者楊錫銘說,「以公益為名呢,然後呢,事實上,他是要迫使未來使用任何歌曲都不用付錢,我想,這不是促使呢,台灣音樂能發展的一個方向。」業者喊冤說,新歌版權費用高,很少同業願意投資怎能說是壟斷市場。

而愛唱歌的民眾也說,他們願意付費使用,2邊怎麼協調?修法能否符合需求?只希望卡拉能夠OK能安心唱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