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人力擺渡 "擺渡人"恐絕跡

陳孟萱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唯一的人力擺渡就在新店碧潭,過去還沒有吊橋時,都是透過人力擺渡來運輸兩岸的居民,「擺渡人」李清用單槳划著小木舟,不管颳風下雨艷陽天雨天,全年只有颱風來才暫停營業,單程一趟20塊錢,大概4至5分鐘的時間,李清說自己16年來渡了好多人,不過這種勞力活太辛苦沒人接手,他考慮年底收攤,僅存的文化可能消失。

搖啊搖,頂著午後38度艷陽,擺渡人李清,用單槳划著小木舟,載著10多個居民遊客,橫渡新店溪,這船上大概40度,實在太熱,衣服乾了又濕,這是全台唯一僅剩的人力擺渡,船上的大人小孩,很多人都第一次來體驗。

擺渡人的工作是辛苦的勞力活也需要技巧,近百公尺的新店溪,4到5分鐘就可橫渡,除了颱風天,他幾乎全年無休,一趟20塊錢20幾年來沒漲價,假日觀光民眾多,平日可能頂著烈日等了一整天,都沒人光顧。

李清:「我55歲,年輕人誰肯學」,李清爸爸也是擺渡人,而他一當就是16年,渡口緊鄰新店溪的碧潭風景區,對比碧潭天鵝船遊客多多,擺渡人划小木舟顯得寂寥,李清說體力撐不住,考慮年底收攤停業,這獨特的人文景觀,可能將走入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