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台北"搖晃"特別久 專家:相關盆地效應

胡琪俐 李鴻捷 報導  / 台北市

地震發生後,台北復興南路、農安街都發生電梯受困事件,所幸都順利脫困!學者說,大台北地區民眾可能會感覺到地震特別晃,時間也持續比較久,這跟「盆地效應」有關,地震能量鎖在盆地中!

地震後復興南路的一處大樓電梯卡在樓層間,一名藍色襯衫男子受困,直到消防員把門撬開,才解除這場驚魂,電梯受困不只一件,農安街這位婦人,回想起當時心有餘悸,受困民眾:「嘣一聲就卡住了。」

清晨地震讓台北民眾很有感,大台北地區晃動劇烈時間長,學者分析,這跟「盆地效應」有關,盆地邊緣地盤堅硬,內部則是鬆軟沉積層,當地震來襲能量鎖在裡面。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文山:「它會造成地震波震幅會變得比較大,然後還有一個是時間會拉長,你會感覺到比較可怕一點就是。」

民眾拍下,當手機警報響起,家中的吊燈不斷晃動,連貓咪都從睡夢中驚醒,處在戒備狀態,地震可是讓大台北地區,民眾還有寵物都嚇壞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