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雨必戰!叫外送到底是自私還是尊重?

逢雨必戰!叫外送到底是自私還是尊重? | 華視新聞
翻攝自Uber Eats臉書粉絲專頁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YouTuber「鬼才阿水」昨(8)日晚間PO文指出,自己原本要呼籲大家別在颱風天叫外送,沒想到卻被外送員阻止,因為這樣的「貼心」其實反而會造成外送員的經濟負擔,網友對此的看法也相當兩極化。

風險高酬勞也高 外送員風雨無阻拼業績

台灣的美食外送服務越來越普及,也越來越多人投入這個行業,但近日強颱利奇馬襲台,「下雨天到底要不要叫外送」的話題又再次出現。鬼才阿水昨晚PO文表示,自己原本是想要呼籲民眾,不要在颱風天叫外送,避免增加外送員的職業傷害風險。但這個想法卻被一名外送員阻止,因為「是否接受訂單」是外送員自己的選擇,風險也必須自行承擔;現在外送員逐漸增加,但外送需求卻沒有明顯的漲幅,若民眾又因「貼心」而不叫外送,導致訂單業績嚴重不足,反倒是加重了他們的經濟負擔。

據了解,如果沒有達到停止上班標準,雨天外送反而還會有額外獎勵金,這讓許多外送員堅持要風雨無阻地工作。但是為了保障外送員的安全,多家美食外送平台也都跟著政府的公告停止外送,即使外送員再拼命也沒辦法工作。另外也有網友指出,不僅是這種美食外送平台,一般餐飲店的外送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下雨天民眾出門的意願就會降低,如果不做外送,光靠店面的業績根本就不夠。

外送員的心思知多少?理解才能「貼心」

對於下雨天到底要不要叫外送,大部分網友傾向於「考量風險及發生事故所付出的個人及社會成本,我不會叫外送」、「風險根本不是個人能夠負擔的!為了吃那口飯不吃泡麵,真的應該嗎」;另一派網友則認為:「我也覺得不該叫外送~但也不能剝奪人家想賺錢的權利」、「心疼,但是若不得已需要叫外食,我會給小費」、「自以為的正義、對方不一定受益」;從事外送工作的網友也現身說法,表示自己其實還是蠻希望下雨的 ,雖然風險增加,卻也是單量增加的日子。

其中,還有網友留言指出,以前都會提倡「不要叫外送」、「外送人員也是別人的小孩」,但其實現在都不管用了。要不要接下訂單的決定權,是握在外送員手上而不是民眾。最後網友也呼籲想賺錢的人,要維護自己的安全,否則一出意外,賺來的錢都不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