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強震6.0撼北台 學者:百年週期關鍵期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宜蘭縣

昨(8)日清晨在宜蘭東方海面一起6.0地震,讓許多人驚慌。因為1920年東部外海曾發生規模8的強震,當時5人死亡,兩百多棟房屋全毀,也讓人擔心地震百年周期的日子要到了嗎?學者分析,1920年強震和昨天地震來自不同地質板塊,但是以時間來估算,的確是來到地震百年周期的關鍵期,一旦東部外海海溝再發生規模8的強震,台北市要特別留意,恐怕會有很多大樓倒塌!

地震百年周期是不是快後會有期?1920年6月5日花蓮外海發生規模8.2地震,5人死亡20人受傷,273棟房屋全毀,距離現在扳扳指頭一算,也快一百年,難道昨日早上5點28分的天搖地動,老天爺在警告大家了!學者分析,昨天早上這起規模6.0強震,起於南宜蘭破碎帶,1920年6月5日規模8強震,是源自東部海域的海溝地震,兩個起始地不一樣,但是以百年地震周期來算,花蓮外海的海溝地震的確要蠢蠢欲動,一旦又搖一次規模8的強震,花蓮和台北將會嚴重遭殃。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聲源):「九二一地震都在台北倒兩棟房子(東星大樓 博士的家),九二一地震在台北的震度不過四級,(規模8)花蓮地震會在台北引起地震會達到五級,(災情)會是九二一地震的很多倍。」

學者推估地震百年周期在前後十年間都有可能,但是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認為,週期表示是在一定時間的反覆發生,但事實上不盡然如此,無論有沒有地震百年周期,保持防災的憂患意識都應該沒有假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