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玻璃屋模擬火場 震撼教育能救命!

【影】玻璃屋模擬火場 震撼教育能救命! | 華視新聞
翻攝自YouTube。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嘉義市

LINE群組最近瘋傳著一段消防宣導影片,消防隊員利用一個小型透明玻璃屋,說明在火場中的濃煙流動方式,逃生時應如何避免遭濃煙嗆傷或燒傷,呼籲民眾謹記:「先關門後開窗」。

玻璃屋模擬火場濃煙 LINE瘋傳消防宣導影片

在火場中最致命的殺手就是煙!嘉義市政府消防局日前拍攝了一段火場逃生的宣導影片,消防隊員利用一個小型的玻璃屋,透視火場裡的煙在垂直通道(樓梯間)的流動速度有多快,民眾在火場裡逃生,一定跑不過煙的流速,只能選擇往下逃。

此外,火場裡的黑煙大多是未完全燃燒的成分,有毒性、帶高熱而且可燃燒,若樓梯間已經充滿了濃煙,民眾也可選待在安全的房間裡等待救援,一定要先關上可阻隔煙熱的房門(木門、鐵門等,非塑膠門),才能再打開房裡的對外窗,除了讓房裡的煙散去,更是避免火場濃煙漫進房裡,導致嗆死或燒死。消防隊員呼籲民眾謹記:「火場逃生往下逃,遭遇濃煙快關門,關門開窗來求救,火場求生保安康」。

國人欠缺火場知識 緊急時刻恐難逃生

事實上,在日前京都動畫公司縱火案發生後不久,有網友就在PTT上發文,分享了自己在火場裡逃生的親身經歷,希望台灣人對火場能有更多的認知,才能提高在火災發生時的存活機率。

原PO指出,火災現場其實是一片黑暗,除了火光和濃煙以外,什麼都看不到;在火場裡被濃煙嗆昏後燒死的人數,遠遠大過於清醒時被燒死的人數,可見濃煙的可怕;且濃煙會因為「煙囪效應(Stack effect)」而往上跑,民眾在火場裡記得要保持低姿勢,才能避免吸入濃煙;而濃煙、粉塵也會阻擋聲音傳導,所以在火場裡也幾乎聽不見聲音,即使有人喊得再大聲,可能也沒有人聽得見;另外,厚棉被和床墊可能會有餘燼,即使火勢撲滅了,也要多加檢查,留意復燃的可能。

民眾大多認為,火災發生時應以濕毛巾摀住口鼻,才能避免吸入濃煙,但同時氧氣也會被一併被濕毛巾隔絕,而且在跑出房門弄濕毛巾時,可能就會被房門外的濃煙嗆昏。提醒民眾遭遇火災時,千萬不能驚慌,貿然跑出房門;且平時就應在室內加裝火災警報器,才能在第一時間查覺火災發生,延長可逃生的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