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吃水豚啃光植栽 無奈借住「鄰居家」

貪吃水豚啃光植栽 無奈借住「鄰居家」 | 華視新聞
水豚號稱「天然除草機」/翻攝自維基百科

實習記者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19)日表示,在設計動物戶外活動場時,會盡量還原動物原生棲息地面貌,仰賴各種植栽,呈現不一樣的棲息地。但因活動空間有限,造成植物生長速度,跟不上動物的使用、甚至是破壞速度。為了維持棲地環境,保育員想出方法,將堪稱「天然除草機」的水豚,以及調皮的棕蜘蛛猴,以作業區內的通道將他們調離原先的棲息地,讓植栽獲得休養生息的機會。

水豚(動物園提供)
水豚(動物園提供)

水豚、棕蜘蛛猴愛搗蛋 植栽全弄壞

廣受大朋友、小朋友喜愛的熱帶雨林戶外區,有兩座隔著水壕相對的人工小島,兩邊植被茂密程度特別稀少,保育員發現罪魁禍首就是可愛的水豚跟棕蜘蛛猴,水豚可以說是「天然除草機」,除了食用每天保育員提供的糧食外,還會將人工小島地面上勉強冒出頭的植栽,吃的乾淨溜溜;而年輕的棕蜘蛛猴,因為氣力旺盛,且好奇心極強,每天都會在人工小島上層像泰山般晃蕩,細小的樹枝一不小心就被弄斷,餓了還會隨手摘嫩葉吃,讓保育員好氣又好笑,剛長出來的植栽,沒過多久又被吃掉或是弄壞。

水豚(動物園提供)
水豚(動物園提供)
棕蜘蛛猴(動物園提供)
棕蜘蛛猴(動物園提供)

動物換位棲息 讓植栽適度休息

為了改善植栽的生長狀況,保育員想到辦法,利用作業區內的通道,讓愛搗蛋的單身棕蜘蛛猴群,換去另一座植栽較茂密的小島,與大食蟻獸當暫時的鄰居;而原本區隔兩座人工小島的柵欄也被移開,讓水豚與大食蟻獸可以利用水路連通,各自到另一座人工小島上棲息。不過水豚君似乎因為太害羞,及太熟悉原本的環境,並沒有游向另一座小島,保育員只好「手動」將他們換到另一個新場所。因為水豚君在野外中是許多掠食者的美食,所以個性較機警、害羞,移至新環境後他們僅靜靜的待在角落,還不見他們平時的「天然除草機」功夫。動物園表示,透過動物換位棲息,原本被摧殘而減緩生長速度的植栽,也能獲得足夠的生長時間,讓生態永續循環,增進動物福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