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吸塵器!吃淡菜恐連海洋污染一起下肚?

海中吸塵器!吃淡菜恐連海洋污染一起下肚? | 華視新聞
淡菜。(翻攝維基百科)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淡菜是不少人愛吃的海鮮,最新研究發現,淡菜可以吸附海洋中的塑膠微粒、農藥與其他污染物,但也有人就開始擔心,要是吃淡菜,是不是會把淡菜吸附的污染物也一併吃下肚,不過醫師指出,臨床上目前沒有科學證據證明海洋污染物對人體的傷害,建議民眾要吃海鮮,還是要洗乾淨、煮熟再吃。

海洋大學研究: 淡菜有益男性性功能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不少西方人也喜歡吃淡菜,因為它的營養價值高,像是鋅、葉酸、維生素B12等含量都較多。

日前國立海洋大學也證實,馬祖淡菜不僅營養價值高,而且還有生殖助孕的效果,會讓男性精子數量增多,精子活躍度也增加,血漿中睪固酮濃度增加,改善精子異常率。

淡菜可吸附海洋污染物 號稱"海中吸塵器"

據《印度泰晤士報》報導,海洋生物學家麥絲特茲罕指出,淡菜可稱為「海中吸塵器」,當淡菜在吸進浮游植物作為營養的同時,也會一併吸進海洋中的塑膠微粒、農藥與其他污染物。

海洋污染隨淡菜吃下肚?! 醫師: 目前沒有臨床研究

不過這也讓很多民眾開始擔心,平時吃的淡菜、或其他海鮮,是否也會受到環境污染?顏宗海指出,事實上淡菜會主動吐出體內大部分的塑膠微粒,體內僅有一部分殘留,而塑膠微粒進入淡菜,也會影響它本身的吸附力。

顏宗海認為,民眾會擔心是有道理的,但目前並沒有任何關於塑膠微粒對人體傷害的臨床研究,雖然學理上有可能,但現階段尚無科學證據證明對人體的傷害;顏宗海坦言,是否對人體有傷害,現階段恐怕「沒有答案」。

不過,顏宗海也強調,民眾若想吃海鮮,建議還是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購買,洗乾淨、煮熟再吃。另外,顏宗海也認為,即便現在尚無科學研究證實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傷害,但環保還是很重要,呼籲民眾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