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數位身分證明年10月換發 綁定手機更方便!

新式數位身分證明年10月換發 綁定手機更方便! | 華視新聞
新式數位身分證,未來的數位身分證能夠綁定手機,可以不用帶實體卡片。(內政部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內政部推動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New eID),未來的數位身分證能夠綁定手機,可以不用帶實體卡片!根據內政部規劃,數位身分識別證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但暫時未結合健保卡跟駕照功能。

新式數位身分證卡面資料少 使用不留紀錄隱私更高

內政部表示,新的身分證與紙本身分證一樣,只有身分識別的用途,卡面資料比現行國民身分證更少,正面欄位資訊僅有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相片4項資訊,背面欄位則僅有婚姻狀態,其餘資訊包含配偶姓名、父母姓名、地址、役別加密保護儲存,需透過授權才能取用,並由民眾需自行設定密碼6至8碼。

而新的身分證防偽功能較現行身分證更高,晶片資料會透過加密保護,透過授權才能取用。若晶片被移除,就會清除所有內容與通道,在使用時也不會在憑證中心留下任何紀錄。沒有國家監控疑慮,保密自身個資更周全。比紙本身分證更保護民眾隱私及資訊自主權。

身分證綁定手機更方便 換證無需臨櫃隨時可辦

不過數位身分證目前尚未結合駕照、健保卡等功能,需下一個階段在商議,對於未來綁定手機的功能方面,手機綁定數位身分證,將顯示條碼,可直接掃描條碼使用,不需帶實體身分證。另外,新的數位身分識別證將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在一起,民眾不用額外花錢去申辦,在未來將省去許多時間奔波臨櫃,不受時空環境限制,可隨時辦理業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