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吐司久放不壞?! 揭開添加防腐劑真相

張良瑜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保存食物新鮮,食品業者會加入化學添加物,以吐司為例,鬆軟白淨看起來營養又可口,很多輕食族跟上班族也會當早餐吃,但吐司中的防腐劑真的不會傷身嗎?麵包店裡常見的「全麥吐司」又是真的「全麥」嗎?選哪一種吐司,才可以讓你吃得營養又健康?

吐司防腐劑檢測,抑制黴菌丙酸勿過量,吐司製品包括熱壓吐司、湯圓吐司、早餐吐司,是早餐店大熱門,也是不分年齡的人氣選擇,吃吐司,一口咬下綿密鬆軟,您可能會好奇,白淨的吐司,為什麼久放不會發霉,麵包師傅:「運送過程一定要加添加物,才能防腐。」

傍晚的傳統市場流動攤販架上,整齊陳列一整排吐司,婆婆媽媽精挑細選。老闆:「吐司沒有吃完冰三天,冷凍可以放一個禮拜。」不可能麵包不會變硬,而且這麼熱的天氣, 不會硬那是有加東西才不會硬。老闆一口咬定純天然,但包裝上沒有標示成分,有沒有添加物?不知道,遊走法律灰色地帶。

食藥署:「食品法規範,傳統市場也要標明成分。」市售烘焙產品 為了保鮮會添加一種叫作丙酸的防腐劑,能防止微生物滋生,但依據食藥署規定每公斤不能超過2.5克,吃多難道不會對人體造成負擔嗎?

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 :「哈佛大學研究過,丙酸過量會產生胰島素抗性,這是糖尿病的前兆。」丙酸這類的防腐劑有多強?我們實地現場測試,首先把大賣場吐司跟號稱天然的傳統市場吐司擺在常溫攝氏25度的房間裡,兩週後傳統市場的吐司上頭赫然長滿霉菌 ,但含有丙酸的大賣場吐司卻一點都沒發霉。

丙酸威力強大,劑量又該如何控管?吐司烘焙店在加工食品充斥的世代,有沒有業者堅持「健康無添加」?

小麥倒入機器粒粒分明磨出小麥粉,這就是天然,麵包師傅張晏瑜:「這是台灣小麥」 從基底食材乾酵母到全麥吐司的靈魂胚芽、麩皮,師傅從桿麵到混合攪拌一絲不苟, 張晏瑜:「政府有規定全麥吐司全穀成分要佔總配方的51%。」不靠益麵劑、膨鬆劑催化,放入烤箱,用時間換健康。

剛出爐的全麥吐司淡淡褐色,表皮可見麩皮胚芽粒,口感跟加工吐司差很大,麵包師傅張晏瑜表示,「吃起來比較粗糙,保存期限比較短。」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表示,「有業者會用焦糖色素讓吐司顏色看起來更深。」

或許就是因為天然製程,耗時,高成本,才會讓化學加工有機可乘,當然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並不違法,只是外食市場中,人人講究健康,也讓消費者在下手前多了一層考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