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珍奶添加物也下肚 衛生局:過量影響健康

喝珍奶添加物也下肚 衛生局:過量影響健康 | 華視新聞
珍珠奶茶為台灣極具代表性的飲品。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珍珠奶茶為台灣極具代表性的飲品,近期更在海外各地掀起一陣風潮。而許多民眾也塾知珍珠奶茶的熱量極高,喝多容易造成肥胖,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日前也指出,喝下一杯珍珠奶茶,恐怕將塑化劑、反式脂肪酸、修飾澱粉等添加物跟著吃下肚。

衛生局檢驗科表示,一杯全糖的珍珠奶茶含有近15顆的方糖,相當於一天所需攝取的糖份,若喝過量容易造成肥胖;且塑化劑普遍存在塑膠容器之中,近年研究發現,塑化劑不僅只有在高溫環境下釋出,低溫也有釋出的風險,長期暴露恐導致性早熟或暴露過量會提高女性乳癌的風險。

奶茶含「反式脂肪」 攝取過量增加疾病風險

而檢驗科也指出,珍珠奶茶中的粉圓,業者會添加經過處理的「修飾澱粉」用來提升粉圓的黏度、質地及品質穩定性,使得粉圓即使冷卻也能保持Q彈口感。而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准使用的食用化製澱粉各有其適用規範和標準,正常使用對健康無害;但若是不肖業者,則可能將工業用的化工澱粉當作食用化製澱粉使用,長期誤食將傷害人體健康。

檢驗科進一步說明,坊間不少業者會因成本考量,使用奶精泡製奶茶,而奶精中含有反式脂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反式脂肪酸應占一天總熱量1%以內,以一天1800大卡熱量為例,反式脂肪酸攝取量需小於1.8公克,過量攝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粥狀動脈硬化及高血壓的風險。

苗栗縣衛生局也表示,7月份已抽驗各家飲料店的珍珠粉圓食品添加物,抽驗結果防腐劑添加量皆符合食品衛生法規,衛生局也提醒民眾,為了身體健康,少喝此類含添加物飲料,多喝開水才能常保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