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廁所調製」假肺癌藥竄全台 食藥署回應了

中國「廁所調製」假肺癌藥竄全台 食藥署回應了 | 華視新聞
(翻攝《今日頭條》)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用於治療肺腺癌的標靶藥物泰格莎(Tagrisso)價格昂貴,有8成患者會選用台灣禁止販售的「孟藥」來治療,在孟加拉製造、成分相同,但售價只要泰格莎的10分之1,有媒體報導中國有集團專門製作「假孟藥」來販售,甚至在台灣也現蹤,甚至有患者服用假孟藥後過世。對此,衛服部食藥署回應,已經嚴密防範不法藥物流通。

肺腺癌用藥泰格莎(翻攝畫面)
肺腺癌用藥泰格莎(翻攝畫面)

服用泰格莎每月花15萬 患者省錢吃「孟藥」

有款標靶藥物泰格莎被封為「肺癌神藥」,獲台灣藥證但沒被納入健保給付,服用1個月要價15萬元,昂貴價格讓許多患者無法負擔,因此會選擇價格只要泰格莎10分之1的學名藥,在孟加拉生產且成分相同,被稱為「孟藥」,但台灣目前禁止銷售孟藥,所以患者通常都是請人代購。

(翻攝《今日頭條》)
(翻攝《今日頭條》)

廁所調製「假孟藥」 現蹤台灣傳有患者過世

不過,《CTWant》報導,中國媒體日前踢爆深圳有「廁所製藥犯罪集團」,直接在廁所調配藥粉,接著用壓片機、噴色機,製成藥粒裝盒,出口印度孟加拉後再賣回中國,佯裝成孟藥,但事實上是「假孟藥」。報導指出,有台灣的癌友買到假孟藥,甚至過世。

食藥署:嚴密防範不法藥物 歡迎民眾檢舉

食藥署今(19)日回應, 未核准孟加拉製造肺腺癌用藥進口,針對藥品研發、上市及上市後安全監控,已建置與國際接軌之藥品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保障民眾用藥安全,並與各機關合作強化打擊不法藥物作為,嚴格審查藥品專案進口;與海關合作,加強國際包裹監測;與衛生局合作,定期市售藥品稽查,並主動監控網路賣藥或代購行為,發現不法情事,則進行查處。

食藥署強調,販賣未經核准擅自輸入之藥品,依《藥事法》第83條,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千萬元以下罰金。歡迎民眾檢舉違規情事,並呼籲民眾,應使用合法有許可證藥物,勿購買使用來路不明藥物,以保障用藥安全。

學名藥是什麼? 和原廠藥物有和不同?

食藥署指出,學名藥是指與原廠藥具有相同有效成分、劑型、劑量及療效的藥品,所有的學名藥皆須經過食藥署審核通過後才可以上市。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所有的藥品都必須安全有效。學名藥跟原廠藥具有相同的規格跟用藥方式,用於相同的疾患,可產生相同的療效。

食藥署說明,學名藥的外觀、口味與原廠藥不同的原因,是因為含有不同的色素、矯味劑或其他輔助成分,但是這些並不影響藥品的安全、品質及療效。

(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