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折磨好崩潰!肉毒桿菌竟能「賜你免痛」

偏頭痛折磨好崩潰!肉毒桿菌竟能「賜你免痛」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少人都有偏頭痛的困擾,一旦發作不僅影響情緒,更影響生活,一名陳小姐長年飽受偏頭痛所苦,醫師透過注射肉毒桿菌幫她治療,沒想到真的成功改善,現在不僅工作順利、生活品質也更好了。

3天1小痛、5天1大痛 女飽受偏頭痛之苦

陳小姐長年飽受偏頭痛困擾,十年來幾乎是「三天一小痛、五天一大痛」,只是天氣稍有變化,或是工作壓力一大,就連月經前後,都會發作,一定要服藥才能度日,嚴重影響工作、睡眠,甚至影響到了情緒,還曾在身心科就醫一年。

確診"慢性偏頭痛" 口服藥無明顯改善

陳小姐最後到成大斗六分院治療,神經科醫師蘇慧真根據陳小姐的頭痛性質、頻率、伴隨症狀,確診陳小姐「慢性偏頭痛」。

蘇慧真先採用口服偏頭痛預防藥,並建議陳小姐調整生活模式及避免誘發因子的暴露。但經密集追蹤並調整藥物半年,頭痛頻率仍無顯著改善,反而因藥物導致體重增加及白天嗜睡的副作用。

肉毒桿菌成功治療 病人不再頭痛!

對此,蘇慧真調整治療方式,建議病人可以自費施打肉毒桿菌來治療慢性偏頭痛,在治療一個月後,病人的頭痛改善,回到職場,接下來只要治療4個月時改為定期注射治療。

目前病人已回到原工作崗位,不再頻繁使用止痛藥,睡眠、情緒及生活品質都得到改善。

肉毒桿菌能治偏頭痛 遇混合性頭痛恐沒轍

根據《維基百科》,由於肉毒毒素能使肌肉暫時麻痹,醫學界自1979年第一次將其作為一種肌肉鬆弛劑應用於臨床治療斜視,至今已有30年的歷史,目前已發展為治療各種局限性張力障礙性疾病,其療效穩定而可靠。

蘇慧真表示,肉毒桿菌確實能治療慢性偏頭痛,只是可能導致副作用,像是眼皮會掉下來、抬頭紋消失,療效可長達三到四個月。不過該療法沒有健保給付,每次治療費用約2萬元。

蘇慧真也提醒,肉毒桿菌無法治療所有類型的頭痛,如遇上混合性或情緒壓力型的頭痛也沒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