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貪杯! 國人酒精代謝全球最差

千萬別貪杯! 國人酒精代謝全球最差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朱培滋 潘建任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愛喝酒的民眾注意,國健署研究推估,台灣每年約有4500人死於酒害,每天就有11人死亡。除了酒駕意外,還有很多是身體健康出問題。史丹佛大學研究,全球約有5億6000萬東亞人有酒精不耐症,因為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會提高罹患癌症風險,尤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重度飲酒者得到食道癌風險甚至高達50倍,史丹佛大學警告台灣人,最好不要喝!

你喝酒也會像這樣臉紅嗎?這可不是身體代謝好,可能是酒精不耐症惹的禍。因為身體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無法正常代謝酒精轉化的乙醛,喝酒不但會臉紅,還會心跳加快,頭痛,頭暈、想吐等症狀,台灣近一半的人因為遺傳、有酒精不耐症。

胃腸肝膽科醫師鄭以勤:「亞洲人在先天上乙醛去氫酶的缺乏比例就比較高,這部分的人 在代謝酒精的能力會變差,喝完酒之後更容易感到不舒服。」

酒精不耐症是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機率,重度飲酒者得到食道癌風險更高達50倍,其中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直接被警告最好不要喝。

胃腸肝膽科醫師鄭以勤:「百分之45到47的台灣人是有這個酵素的缺乏,這類病人可能就是喝酒之後,會顯得非常不舒服,那目前我們醫學上會建議每天喝酒量不要超過1罐啤酒,就是大概350cc的啤酒等效酒精。」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105年全球有超過300萬人死於酒害,只有28.7%死於酒駕事故及暴力傷害,其餘都是消化道、心血管或是癌症死亡,國內醫師提醒即使喝得少,得到癌症的機會還是比不喝多1.26倍,不論有沒有酒精不耐症,還是建議酒最好不要碰比較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