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博士生染登革熱 首例第三型病毒確診

成大博士生染登革熱 首例第三型病毒確診 | 華視新聞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台南市東區本土登革熱病例活動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查核。(疾管署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疾病管制署今(25)日公布台南市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個案是名30多歲成功大學男博士生,24日晚間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三型,因此市府登革熱防治中心也緊急針對博士生的宿舍、上課班級、飲食等活動地點做化學噴藥及孳生源清除;由於此病例型別與第一型、第二型不同,因此衛生單位也對近兩週成大出現身體不適的師生進行擴大採血化驗,積極調查感染源中。

驚! 台南首例登革熱第三型確診

疾管署表示,此個案近期未出國,但有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及眼窩痛等症狀,並在21日至23日就醫,經登革熱NS1快篩陽性通報,在24日晚間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三型,目前個案住院防蚊隔離,同住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根據衛生單位調查,個案居住地和平時活動地均以台南市東區為主,週末會返回台中市南區老家,初步研判個案在台南市東區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登革熱入侵成大 校園系所加強孳清

由於此個案是台南市今年首度出現登革熱第三型本土病例,台南市政府也在接獲通報後,隨即針對個案居住地及活動地,比如學校或教室、餐飲等活動地周邊環境,進行化學噴藥及孳生源清除等防治工作。另外,由於個案發病期間於台中市活動及就醫,台中市政府也在個案確診後,主動展開各項防治作為,包括個案台中住處及活動地周邊環境之孳生源清除、化學防治、疫情調查及接觸者健康監測等。

登革熱累計86例 台南佔26例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8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高雄市56例(三民區37例、鳳山區6例、前鎮區及左營區各3例、苓雅區2例,大寮區、鼓山區、路竹區、旗津區及仁武區各1例)、台南市26例(東區11例、中西區4例、南區及安南區各3例、北區2例,永康區、左鎮區及新化區各1例)、新北市2例(中和區、永和區)、桃園市1例(中壢區)、台北市1例(大安區)。另有394例境外移入病例,近一個月新增個案感染國家以越南、菲律賓及柬埔寨為多,今年登革熱第三型個案以來自菲律賓、印尼為主。

疾管署表示,時序雖已入秋,但目前氣溫仍利於病媒蚊生長,且近期各地偶有降雨,提醒民眾不可掉以輕心,應持續加強防蚊措施,並落實環境巡視與孳生源清除,確保自身及周遭親友健康。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