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黴漿菌秋天好發 7成病患出現抗藥性

華視新聞 朱培滋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秋天是黴漿菌好發季節,今年還可能爆發大流行、臨床醫師觀察、發現收治病人至少是去年的兩倍,現在還發現黴漿菌引發肺炎約七成病患對用來治療的抗生素紅黴素、出現抗藥性,醫師提醒如果出現久咳不癒、發高燒、一定要特別留意!

小朋友咳到停不下來,國泰醫院收治一名五歲女童也是這樣,原本以為只是單純感冒,卻反覆高燒、劇烈咳嗽、還有大量肺積水,住院治療三週才退燒,這才發現原來是黴漿菌惹的禍,照X光發現肺積水嚴重可能會死亡。

黴漿菌肺炎每3到5年就會大流行,得用抗生素紅黴素治療,但今年高達七成病患竟然出現抗藥性,有替代藥物但非首選,黴漿菌嚴重可能併發腦炎、皮膚病變,導致死亡,黴漿菌肺炎,好發於季節交替時,五歲到十五歲之間,由唾液飛沫、親密接觸傳染,症狀包含呼吸道感染、久咳不癒還有痰、發高燒,提醒家長要特別留意。

接下來也要進入流感高峰期,原本10月1號是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日,今年時程延後,由三價升級為四價疫苗,11月15號起分批接種,國小到高中學生、醫事人員先打,12月8號則是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109年1月1日是其他公費對象,想接種的民眾可別白跑一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