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缺陷打倒! "獨臂神廚"開餐廳致富

華視新聞 劉奕君 施幼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只有一隻手要怎麼拿鍋碗瓢盆,甚至還能當上主廚開了餐廳?一個來自泰北美斯樂的廚師,天生少了一隻手,但殘疾缺陷並沒有擊倒他,反而讓他更加努力,做出一手頂尖泰國菜,他有個很威的名號叫獨臂神廚!

穩穩拿起菜刀,俐落的切青菜,他是主廚郭興忠。把切好的材料放進鍋子裡,用大火快炒香氣四溢,只用一隻右手就熟練的完成所有動作,人稱獨臂神廚的他,用一隻手炒出一道又一道美味的泰式料理。

黝黑皮膚樸實笑容,42歲的郭興忠出生在泰北美斯樂,一生下來就沒有左手手掌,手指頭就像幾顆小肉球黏在手腕上,天生殘疾讓他從小就很自卑,只敢穿長袖也不敢交朋友。

郭興忠:「那我爺爺奶奶都從小就給我穿個長袖這樣子,跟人家不一樣,不管天氣多熱,我都是穿著長袖就對了,也是怕別人指指點點,所以說他從小到大,他就是他們就是欸,就受到我那個爺爺奶奶的保護這樣子。」

只剩下一隻正常的手是如何走進廚房,甚至當上主廚?16歲跟著叔叔踏進入廚房想當學徒,但只有一隻手,連怎麼切菜都是問題,郭興忠:「兩點半到五點這個時候都休息時間,那時候也是差不多17、18歲,拿一些不要的東西再慢慢的練習練習,那師傅的話他們會有用這邊頂著,我沒辦法頂,譬如說我就用自己用一樣一樣慢慢的去試這樣子,這兩個(疤痕)是比較深的,所以留了差不多十幾年還在這邊這樣子。」

休息的兩個小時,他一秒都不鬆懈,靠著不斷努力,想彌補少一隻手的缺陷,郭興忠的努力終於被看見了,郭興忠:「下下努力來下,慢慢的學習學習,等到他們發現我會切東西,那時候我已經在練鍋子了,一般的話就是雙手嘛,一個拿鍋鏟,一個拿那個舉鍋子,我就是全部的所有的東西都要靠我的右手這樣子。」

家人支持自己努力,現在已經不畏懼外界眼光,坦然接受自己的缺陷,也擁抱老天爺給的不完美,郭興忠沒有自怨自哀,反而靠著獨臂炒出一手好菜,活出更美麗的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