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魯嗅覺靈敏 找出病樹.偵測紅火蟻

華視新聞 王美雅 陳信仁 嘉義報導  / 嘉義市

在嘉義林區管理處、最近陸續發現有樹木枯黃,落葉等異常現象,園方請來''米格魯偵查犬'',順利找出樹木遭褐根病侵襲,在最短時間內,啟動外科手術和藥劑防治,訓練師團隊發現,米格魯狗的嗅覺,可以找出病樹,還能偵測紅火蟻,效果不輸給機器。

聰明伶俐的米格魯,衝過來嗅呀嗅,立刻發現不對勁,牠聞出濃郁的腐朽味道,是褐根病菌散發出來,偵測到褐根病樹頭,偵查犬就坐下來,研究人員採集樣本,送實驗室確診,嘉義林管處作業課長康素菁表示,確實有15處發生了褐根病,那我們因此針對褐根病,確實要去做防治。

最近陸續發現樹木有萎黃落葉現象,請來狗醫生,果然幫了大忙,訓練團隊更發現,米格魯狗的嗅覺,除了找到病樹,還可以偵測紅火蟻,準確率很高,大仁科大副教授祁偉廉說,那時候也是覺得有點小懷疑,所以就用了兩三百萬的氣味偵測機,拿它跟狗做比較,結果狗狗贏了。往後,

包括行道樹景觀樹珍貴老樹,就可以因此早期發現及時治療,讓樹木變得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