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藥物沒給付 病患盼總統幫幫忙

華視新聞 陳詩雅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堪稱健保醫療最完善的國家,但是治療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藥物,國際多個國家全額給付,台灣病患卻看得到藥用不了,食藥署通過這個藥物已經快一年,但仍在健保署卡關,政府能等,病患卻等不了,他們週末聚集希望總統幫幫忙。

小弟弟能這樣跑跑跳跳真的很不容易,其實他正在和時間賽跑,未滿一個月時就被確診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患者,媽媽還在坐月子時就帶著他開始醫院家裡兩頭奔波,您知道嗎,如果不用治療藥物SPINRAZA,通常最嚴重型的患者,平均壽命不超過兩歲,國內許多患者根本就沒有機會用藥,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劉俊麟:「健保署他們的答案一直都是在議價,官員可以等,健保署可以等,但是我們這些病人的家庭是不能等待的。」

用心飛翔是亞洲第一部以SMA為主題的華語公益微電影,可以一窺患者的生活困境,SPINRAZA是全球首個治療SMA的藥物,在全球39個國家地區已獲得給付,台灣卻還是沒有辦法全額給付,有藥患者卻用不了,週末他們齊聚在一起,希望能給他們一個活下去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