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罕見肺癌精準 提升治癒率

華視新聞 雷雅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隨著醫療的進步,癌症的治療也越發精準,根據衛福部統計,癌症連續37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肺癌位居之冠,加上肺癌會有罕見的基因變異,在治療上不容易對症下藥,好在現在能透過基因的檢驗,找到病灶,讓罕見肺癌也有治癒的可能性。

癌症患者的苦外人難以想像,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107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數高達4萬8千784人,占所有死亡人數近三成的比例,其中又以肺癌蟬聯九年的冠軍,事實上肺癌細分為不同種型態的基因變異和腫瘤,有些罕見的基因型肺癌發生率不到10%,往往不易診斷延誤治療時機。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岡遠:「這些罕見的突變它占的比例都不會超過10%,有些甚至大概都是1%、2%,可是因為人種的不同,它會造成這種基因的在人口得到這種癌症的比例分布不一樣。」

一般來說50歲以上的老菸槍、3等親內有肺癌家族史的人以及常接觸油煙的家庭主婦或廚師都是離患肺癌的高危險群,根據醫師臨床經驗發現,常常覺得胸悶胸痛,甚至呼吸困難、體重下降,多半都已經是肺癌末期。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岡遠:「腫瘤會轉移,有時候會出現一些轉移的症狀,比如說骨頭痛、頭痛、頭暈等等,那等到有症狀之後,大部分的肺癌都是來到第四期、第三期末期或是第四期,這個大概占了60%以上。」

找出肺癌除了定期檢查別無他法,透過基因篩檢的精準治療更能有效的提高存活率,降低抗癌過程中的不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