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國病! 肺癌發生率亞洲第二

華視新聞 連珮貝 張政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肺癌連續十年,蟬聯癌症殺手第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布的2018年,全球肺癌發生率地圖發現,台灣肺癌發生率,高居世界第15名,亞洲第2,僅次於北韓,新光醫院更發布最新數據,癌症篩檢中,兩萬人有一千人是癌前病變,其中62人確診罹癌,平均18人中有一人得到癌症,也顯見癌症篩檢的重要性!

工廠排放廢氣,讓空氣變得混濁,上下班時間,通勤的汽機車傾巢而出,空氣汙染指數瞬間飆升,青菜下鍋爆香快炒,高溫烹煮產生的油煙,PM2.5濃度也飆高,這些看似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但都可能是肺癌成因。

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說,「肺腺癌而且都不抽菸的,最主要可能就是廚房的油煙,拜拜的 蚊香等等,當然空氣之中pm2.5當然可能也有關係」。

新光醫院最新統計,癌症篩檢兩萬人,一千人有癌前病變62人確診罹癌,平均18人有一人得到癌症,世界衛生組織從肺癌發生率地圖來看,台灣高居全球第15,更僅次於北韓排在亞洲第二,每10萬人口就有36人罹患肺癌,近年還有年輕化的趨勢,男性患者年齡10年來,從72歲下降到68歲,女性68歲降到65歲,單看女性發生率還擠進世界第八。

肺癌已成台灣新國病,然而發現肺癌後、病程已經來到第四期的患者,也超過一半,是所有癌症之最,可多使用空調、空氣清淨機、養植物,空汙指數高時別開窗,減少使用燒烤、暖爐、蠟燭、焚香等,避免煎、炒等烹飪方式,外出戴口罩保護肺部不受汙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