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嬰兒排汗功能差 戴矯正頭盔冒熱疹

華視新聞 吳烈安 張春峰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新生兒爸媽都希望小嬰兒的頭型長得好看,市面上也出現「矯正頭盔」這類商品,不少家長花大錢訂做,不過台中一名四個月的嬰兒,帶了頭盔三個星期,後腦勺。雙耳後方和脖子,都冒出了熱疹,醫師說新生兒排汗功能不像成人,不適當的配戴頭盔,會因為汗腺阻塞起疹子,甚至導致皮膚發炎,如果家長沒有發覺,還可能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最嚴重會引發敗血症。

四個月大的嬰兒,後腦勺雙耳和脖子,全部都是熱疹,媽媽想不到,起疹子的原因是這頂自己花了28000元,訂做的矯正頭盔。患者母親:「他那個頭都會睡偏一邊,所以他後面其實,他的頭就有點又扁又偏。」

因為媽媽太心急,讓小嬰兒一天平均戴頭盔超過15個小時,看看這個訂製的頭盔,只有頭頂開了一個洞,其他地方都沒有透氣孔,戴起來像安全帽一樣很悶熱,醫師說,新生兒的排汗功能還不健全,如果長期悶住,導致汗腺阻塞,不但會引發熱疹,還會引起細菌感染。

茂盛醫院皮膚科醫師 鍾佩宜:「熱疹它就是他皮膚上,有小顆小顆的小水泡,水泡破了,都是一個細菌的進入的開口,所以說如果它發炎的位置在皮膚更深層的地方,血流豐富的地方,細菌可能就會沿著血流進去到體內,那引起全身的細菌感染,就會變成敗血症。」

醫師建議,小朋友頭型歪斜,第一時間先檢查會不會影響腦部發展,如果單純只是想小孩有漂亮的頭型,也要先諮詢醫師,戴頭盔的方式,千萬不可以戴太久,避免造成皮膚病或影響頭部發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