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與父母同床 恐害未滿1歲嬰窒息

華視新聞 蕭雅心 陳信仁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之前就發生,嬰兒和父母同床,窒息喪命的悲劇!現在根據高雄醫學院統計,去年27名死亡孩童中,有5名出生未滿1歲的嬰兒,死因都是與父母同睡一床,還有趴睡有關!尤其現在寒冬來,被子會蓋比較厚,為了防止嬰兒窒息的可能,睡覺時,要保持讓寶寶仰睡的姿勢,而且要和大人同房不同床,床面也不能放過多棉被娃娃,更不建議1歲以下嬰兒睡枕頭,避免翻身時、造成窒息意外。

家長要特別留意!根據高醫統計,去年27名死亡孩童中,有5名出生未滿1歲的嬰兒,死因都是與父母同睡一床,還有趴睡有關,類似意外不斷發生,醫師提醒,睡覺時,要保持讓寶寶仰睡的姿勢,而且要和大人「同房不同床」,床面也不能放過多棉被、娃娃,更不建議1歲以下嬰兒睡枕頭,避免翻身或活動時造成窒息意外。

高醫小兒心肺科主任徐仲豪表示:「嬰兒他在翻身的時候,家長如果睡著的時候,他沒有辦法阻止他(嬰兒)趴睡或側睡」。

這是過去的案例,一名七個月大的男嬰,與父母同床睡,疑似半夜翻身,就這樣趴睡在床的縫隙中窒息死亡,還有不少家長,擔心寶寶仰睡,頭型會不圓,就會讓孩童側睡或趴睡,但這樣行為都有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意外。

徐仲豪還說:「(床)太軟的話 他會造成凹陷處,也會造成(嬰兒)呼吸道堵塞或窒息的一個問題」。

高醫統計,去年27名死亡孩童中,有5名未滿1歲的嬰兒,死因都與父母同睡一床以及趴睡有關,要怎樣避免悲劇發生。

除了保持孩童仰睡姿勢,盡量不睡枕頭,家長要同房不同床,並要注意床上不能放置過多棉被及玩偶,以及讓孩子睡過軟的床墊,照顧嬰幼兒時時都要注意,營造安心的睡眠環境,才能讓寶寶健康快樂的長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