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暖不當反燙傷 使用禦寒產品有撇步

華視新聞 王馨儀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降溫了,有些會手腳冰冷的民眾,都會拿出像是熱敷袋或是暖暖包,還有睡覺用的電毯取暖,不過皮膚科醫生說,使用這些產品,溫度控制在30到40度就已經很溫暖了,千萬不要在產品剛開始用的時候,就把溫度調得很高,長時間下來很可能會燙傷,尤其糖尿病或有心血管疾病,這些知覺比較緩慢的患者,要特別注意產品溫度,避免燙傷。

台中這名婦人冬天追劇,膝蓋蓋著熱敷袋一敷就是兩小時,沒想到膝蓋紅腫一整片還起水泡,天氣一冷不少民眾還會選擇用,熱敷袋或是電毯這些熱敷產品,不過皮膚科醫師就說沒注意溫度和時間,長時間使用很可能就會造成燙傷。

皮膚科醫師 盧靜怡:「一開始的時候你會覺得它溫度不夠高,把溫度調到最高的時候,覺得這樣熱得比較快,應該是等十到二十分鐘,確定溫度對你是適合的,然後才真正進入到夢鄉。」

醫師說使用電毯睡覺,溫度控制在30到40度,就已經夠溫暖了,特別是糖尿病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知覺來得比較緩慢要更加小心,控制溫度鋪層毛巾才能避免燙傷,還有每天隨身攜帶的暖暖包,也得特別注意。

皮膚科醫師 盧靜怡:「一開始的時候人還有知覺,他會覺得還OK,可是等到整個穿衣服,整個被子蓋上去,那個暖暖包的溫度可以上升到50到60度。」

皮膚表面出現紅疹,或是刺刺癢癢的感覺,可能就是輕微燙傷嚴重造成二度燙傷,皮膚開始起水泡這時就得求助醫生,提醒民眾用熱敷產品,還是要注意溫度才不會想防寒卻反而被燙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