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天冷保暖別「過熱」 小心灼傷

華視新聞 黃昱賦 謝育炘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小腿到腳踝的地方整個潰爛,你能想像這是洗澡造成的嗎?天氣寒冷,洗澡水容易越開越熱,但糖尿病患者得多加留意,否則就有燙傷可能,另外電熱毯、蒸氣眼罩,如果溫度高於44度,連續使用超過六小時,就會開始對皮膚產生危害!

天氣冷,保暖物品賣的嚇嚇叫,像是電暖器、電熱毯甚至是蒸氣眼罩等等,不過使用上可得留意,就算溫度不算太燙,但使用過久還是有可能出現低溫灼傷,如果溫度高於44度,連續使用超過六小時,就會開始對皮膚產生危害。

整型外科主治醫師 賴昕隄表示:『糖尿病或洗腎的老人家,他的末稍感覺神經是比較差的,那如果溫度不慎太高的話,是有可能會造成燙傷」。

另外是有糖尿病或洗腎的患者,洗澡溫度切記不能過熱,否則燙傷風險會比一般人來的高。

小腿到腳踝的地方整個潰爛,你能想像這是洗澡造成的嗎,天氣寒冷,洗澡水容易越開越熱,但糖尿病患者得多加留意,否則就有燙傷可能,紅通通像顆小太陽,散發熱能暖和你的身子,電暖器成了冬天居家必備,但這一類的保暖物品,使用上要注意,否則會有低溫灼傷的情形。

皮膚科主治醫師 余維泰說:「長時間使用是有可能造成低溫灼傷,間隔3公尺以上 這樣使用上是比較安全的」。

余維泰也提到:「眼皮的皮膚真的是蠻薄的,所以他受到灼傷的可能性,甚至會比一般皮膚來的高,會建議要使用這類物品,使用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

睡覺怕冷,也有電熱毯的選擇,但最好中間隔一層被子,避免接觸皮膚,另外還有這款冬天超夯的保暖小物,低溫灼傷就像是溫水煮青蛙,初期疼痛感不明顯,但時間一拖久,同樣會對皮膚產生影響,不要保暖不成,反倒進了醫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