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戴隱形眼鏡泡湯 眼睛潰爛染角膜炎

華視新聞 王馨儀 戴榮賢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天氣冷,很多人都想泡溫泉取暖,但戴著隱形眼鏡泡,要小心了!一名24歲的陳小姐,泡完溫泉發現眼睛疼痛,還紅腫,就診後發現是被阿米巴原蟲感染造成角膜炎,醫師提醒,阿米巴原蟲常存在水裡,如果水噴濺到眼睛或搓揉,就會附著在隱形眼鏡,再鑽進角膜裡,啃食角膜細胞,嚴重可能會失明,就連吃燒烤,戴隱形眼鏡也可能會有傷眼風險。

冒著熱熱水氣,室外10幾度天氣,泡在溫泉裡 消消寒意 真的好舒服,不過如果戴著隱形眼鏡就要小心了,一名24歲的女生戴隱形眼鏡泡溫泉,沒想到泡完後左眼紅腫疼痛還潰爛,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阿米巴原蟲,感染的角膜炎。

眼科醫師 呂俊憲:「它在隱形眼鏡跟角膜中間的時候,它可能就有地方可以稍為歇腳,所以它就會存在這裡一段時間,它就會鑽進去,鑽進去以後,角膜就會受傷。」

不只是泡溫泉只要和水接觸像是游泳、洗澡,都有可能被感染,阿米巴原蟲從角膜表皮層,鑽進中質層後就會吃角膜細胞,刺激神經開始紅腫痛,視力變模糊,嚴重可能失明接受角膜移植,另外愛吃燒烤的人,戴著隱形眼鏡也得特別留意。

眼科醫師 呂俊憲:「燒烤因為熱氣嘛,熱的時候隱形眼鏡會乾掉,另外它可能有殘渣會上來,油脂或是一些灰會上來,所以隱形眼鏡會變得不乾淨。」醫師說如果要吃燒烤,最好保持隱形眼鏡濕潤或用完就丟,不要因為愛美卻反而被感染,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