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早晚溫差大埋危機 冬季運動要保暖

華視新聞 蕭雅心 許文男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最近早晚溫差大,提醒民眾運動時也要特別注意。尤其許多長輩有早起運動的習慣,醫師提醒,這種習慣,在早晚溫差大的時候,會有風險,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引發心肌梗塞,建議等到日出後再出門運動;另外,許多人在健身房運動時,喜歡只穿件背心,運動完要記得做好保暖,再回到戶外,避免引發心血管急速收縮。

天還沒亮,就早起出門運動,許多長輩喜歡早睡早起,鍛練身體,不過日夜溫差大,這樣其實有風險。大同醫院家醫科主任 戴書郁:「他(長輩)的血管也比較硬化,所以這種日夜溫差大的狀況,他的血壓可能浮動就會大,那尤其在清晨的時候,是容易會有一個心肌梗塞 血管收縮(狀況)。」

選對時間很重要,尤其季節轉換時,老人家,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以及過敏族群,都要特別注意保暖,還有進健身房運動,很多人喜歡只穿件背心,但做完運動,記得做好保暖,再走出去。

大同醫院家醫科主任 戴書郁:「(運動後)流汗,脫水的情況,這個時候血液是呈現濃縮的狀態,比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譬如說我們的心肌梗塞,譬如說我們的中風。」

醫師也提醒,南部冬天空汙嚴重,高強度運動時,大量換氣吸入的懸浮微粒(PM2.5),都會對心血管系統帶來極大負擔,可以在室內運動替代戶外運動,才不會讓健身反倒變成傷身的行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