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倒數情勢緊繃! 「選前焦慮症」激增

華視新聞 黃昱賦 謝育炘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今年總統立委選戰打的火熱,隨著投票日逼近,選前焦慮症患者也跟著大增,高雄一名病例,本身就是在某候選人陣營擔任幹部,造勢場合都要跑,晚上還得監看政論節目,常常跟人爭辯政治話題,作息緊張的他,身裡跟心裡都出了問題,精神科醫師建議,想化解政治熱情引發的焦慮,就是要充足睡眠以及多運動。

手中拿著遙控器,眼睛一直盯著電視新聞,這是高雄74歲的李先生,拍桌、嘆氣,嘴裡念念有詞。李先生:「那個都隨便亂講,講這個都沒有天理。」轉來轉去,非常關心政治的他,卻也因為政治煩心。李先生:「我們對特定的人會關心,對他的關心就會產生一個很大的心理障礙,會替他煩惱。」

綠營搖旗揮舞,藍營大動員氣勢不輸,2020選戰逼近,支持者熱情參與,但也因為過於投入,選前焦慮求醫人數大增。高醫腸胃內科主治醫師 謝孟書:「民眾會參與一些選舉活動,那導致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正常,就會讓腸躁症加劇,那這個現象尤其最近一兩個月非常的明顯。」

高醫最近收治一名病例,患者本身就是某候選人團隊的幹部,忙著造勢場合跑攤,每晚監測政論節目,生活作息緊張讓他腸胃出了問題。高醫腸胃內科主治醫師 謝孟書:「他因為選舉幹部的關係,這兩個月,尤其這次總統大選,他投入更多更多的時間,所以心情變得更煩躁,所以就有一些明顯症狀跑出來。」

高醫精神醫學部主任 柯志鴻:「維持充足的睡眠,第二個一定要去運動,運動就不要再看新聞。」讓自己理性、客觀,避免太大的情緒波動,不要為了關心時事,讓身體跟著出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