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戰犯主理人的音樂願景 貓砂、廠牌與教育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年入圍第十屆金音獎「最佳嘻哈專輯獎」的陳律融,身兼「戰犯音樂」廠牌主理人,同時也是當今最有趣貓砂廠牌「Wassup 挖砂貓砂」的共同創辦人,在14歲那年碰觸到了吉他,注定他走上與音樂再也脫不了干係的道路。

14歲接觸吉他與音樂 透過蛋堡開啟嘻哈之路

陳律融在14歲時接觸到吉他,他表示從那時候開始,自己就下定決心將來要靠音樂這行養活自己,「我從14歲學吉他開始,我就決定了我這一生好像就要跟音樂有關,然候我想要作音樂有關的事情,因為我以前是不愛念書的小孩,然候直到我接觸了音樂,得到成就感,不管是交了女朋友、得到更多認同感,我就覺得這些東西能讓我更快樂」。從原本較為搖滾的樂團模式,轉變為後來的嘻哈之路,陳律融表示,饒舌歌手蛋堡的作品《收斂水》,給他很大的啟發,「我剛好是聽到蛋堡的《收斂水》,然後我才知道,哇,原來饒舌可以這樣寫,就不像以前我們聽到的,不管是熱狗啊,或是那種比較兇的,對於這種爵士饒舌(Jazz Rap),開始對我來講就會比較,覺得好像也蠻適合自己想要走的方向」。

音樂之路非易事 興趣轉化專業成關鍵

許多人對於成為音樂家都報有非常浪漫的懷想,然而這條路並非如同想像中那麼好走,陳律融感慨地表示:「我爸在我高一的時候過世了,所以很多時候你得靠自己,我很長跟我的學生說:『如果你想要走入這一行,你除了興趣之外,你要想辦法把你的興趣變成專業,人家才會給你這個活,或是你才能從這邊得到更多收入,並把自己的價值提高』」。

音樂隨著科技進步 開創「零樂理編曲」創舉

普遍大眾都認為,要走上之路必然要會樂理、看得懂五線譜,要會寫歌寫曲,然而陳律融並不認為傳統的方式就是鐵則,「我覺得現在科技已經很發達,然後樂器跟樂理我都覺得很重要沒錯,但這件事情已經沒有那麼優先,會讓人家畏懼學(音樂)這件事情」,陳律融進一步解釋:「我們怎麼靠軟體,有點像是玩SAMPLE或是合成,怎麼重新排列組合完成你的東西」,透過這樣的新時代創作方式,架構出不同的音樂編寫模式,而這個方法也讓音樂產業有了新的轉變。

不只是音樂廠牌主理人 更是「貓砂」廠牌創辦人

饒舌音樂與貓砂這兩個看起來毫不相關的事物,卻在陳律融充滿巧思的行銷之下,悄悄被串起,「那時候很多音樂人在養貓,我身邊也有很多人在養貓,然後對我來講,現在作品牌並不難,我會影像、行銷,我們也有設計師可以弄好包裝,形象的問題就是,怎麼饒舌跟貓砂跳脫那麼大?」,因此陳律融把饒舌裡較為硬派、陽剛的形象結合所謂的「砂石業者」,創造出有趣的話題性;接著他又把貓屎喻為傳統上人們說的「黃金」意思,在產品中隨機放入100或1000元的鈔票,「所以你在挖(貓)大便的時候,真的是在挖『黃金』,如果你真的挖到1000塊,那你這箱貓砂就不用錢了」。藉由這樣的操作,陳律融順利塑造起「Wassup 挖砂貓砂」的品牌形象。

注重音樂教育影響 期盼為產業灑下種子

開辦了各種音樂的課程,陳律融認為教育的意義其實是很深遠,並且他希望可以透過教育與產業的結合,為這個文化開創更多環境,「也許10年後有多少人,是因為我的課程或因為我,而接觸到這個產業,並在這個產業有一份工作,或是成為了(產業中的)佼佼者,甚至可能是得金曲獎的人,都可能是因為我現在作了這件有意義的事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