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霧」籠罩雲林 能見度僅5公尺

華視新聞 黃種瀛 楊宗穎 吳建宏 雲林報導  / 雲林縣

中南部的民眾早上起床就發現窗外籠罩一層濃霧,雲林地區甚至能見度只有五公尺,一直到早上八點半,窗外還是一片霧茫茫,民眾騎機車或開車都得亮大燈才能看清路況,氣象站表示,這個現象就是「輻射霧」,因為地表輻射冷卻的影響,如果水氣充足,就會形成輻射霧,這個情況會持續到明(17)日。

民眾:「哇大濃霧,八點半了還都這麼霧。」民眾早上準備出門上班,但是一看窗外竟然一片霧茫茫。民眾:「妳說我們是住哪裡 (住11樓),妳說像住在那邊 (住在山上)。」

從11樓高度完全看不到地面的汽機車,農田也只能看到一點點,民眾騎車或開車出門能見度只有5公尺,還得開大燈才能行駛。記者 vs. 民眾:「(如果沒有開燈是滿危險的)嗯,因為看不到前面有沒有車,(能見度大概幾公尺)5公尺左右吧。」記者 vs. 民眾:「很久(沒看過)了,(是不是表示今天天氣會很好)對,像這樣有霧的話,中午一定很熱。」

由於台灣上空幾乎沒有高的雲層,只有地表的水氣,氣象站表示,這個現象就是輻射霧,從15日深夜開始,就一直往沿海方向移動,影響範圍遍及整個中南部,嘉義氣象站主任張耿衡:「輻射霧的話就是說無風、晴朗無雲的狀態下,地表冷卻溫度就會滿冷的,如果你地表的水氣夠就會產生濃霧的情形。」

氣象站預估,濃霧的情況會持續到17日,而且這兩天都會是大晴天,氣溫會再上升,但日夜溫差大,民眾出門要記得增減衣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