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這些藥 最好別碰含酒精補品

華視新聞 雷雅 李詩健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天氣一冷怎能少了麻油雞和薑母鴨,能暖身暖胃堪稱冬天最夯的補品,不過有在服用血壓藥和吃普拿疼這類藥品的人可得忌口了,因為麻油雞和薑母鴨裡頭的酒精成分會和藥品生交互作用,嚴重還會造成肝損傷、胃出血甚至昏迷等症狀。

一排藥品排排站,治頭痛的、經痛的還是肌肉痠痛的,這些家裡常見的備用藥,你一定都知道,但是這些藥品要是配上了,冬天必吃的薑母鴨、麻油雞那麼恐怖的副作用你不能不知道。

藥師 黃彥儒:「因為酒精本身它是經由肝臟代謝,所以基本上藥品,假設是經過肝臟代謝的話,都容易與酒精產生交互作用,常見的像我們一般常吃的止痛藥乙醯胺酚,容易造成肝臟的一些方面的毒性。」

除了像含有乙醯胺酚的普拿疼外,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也可能導致胃潰瘍、胃出血的症狀,另外多數慢性病患者會服用的降血壓、降血糖藥物,在和酒精成分產生交互作用後,患者反而出現低血壓、低血糖、頭昏甚至昏迷的情況,而服用抗生素的人則會有心悸、噁心、嘔吐的不適感。

藥師 黃彥儒:「民眾在吃的慢性病的用藥就盡量適可而止,就盡量少少的這樣子(一碗),相對影響會比較少,那另外假設是臨時的一個症狀,比如說頭痛感冒,臨時需要吃一些止痛藥的時候,最好是跟酒精完全是避開。」麻油雞、薑母鴨,這些冬天必吃的美食怎能錯過,不過為了健康著想,還是別讓一時的口腹之欲傷了您的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