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車駕駛短缺 擬放寬年齡至68歲

華視新聞 雷雅 羅大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大客車鬧駕駛荒!為了兼顧運輸業缺員需求和高齡就業權益,交通部研擬有條件放寬大型車職業駕駛年齡上限,規劃由現行的65歲延長到68歲,從加強健檢項目、嚴格制訂工時到路線固定的規劃,希望能解決大型車缺工的問題,要是法案通過預計最快明年年中上路。

趕上班的趕上學的,尖峰時刻的公車站牌人潮是滿滿滿,全都得仰賴這一班又一班的公車,乘客的需求如此大,但大型車駕駛卻人不夠,讓業者希望能放寬駕駛年齡,北市遊覽車客運公會祕書長 陳日中:「公路汽車、市區公車、遊覽車,尤其遊覽車一缺就缺個一兩千人,公路客運的話也是缺個好幾千人,老的(年齡)稍微提高一點才不會缺工,起碼可以補到五六成都有。」

缺工的心聲交通部聽到了,宣布將研擬大型車駕駛年齡限制,從原本的65歲放寬到68歲,每年健檢會增加預防失智的認知測驗,反應速度的運動心理,睡眠品質,還有尿液血液等檢測項目,交通部路政司委員 李昭賢:「所謂有條件這個部分,主要是針對路線固定區域固定,基本上針對工時那一部分,每日最高的工時他會規範在8個小時以內,然後每3個小時,他就必須要有30分鐘以上的一個休息。」

如果高齡駕駛者違反交通規則使人受傷,則要重新體檢和提出未罹患失智症的證明,才能繼續持照,不過也有人擔心高齡駕駛的風險,專家認為,應該要加強建立心理和生理疾病的管理和通報系統,才能進一步確保駕駛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